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相关处室、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推动湖南省第二周期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2号)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展现学生工作队伍的教育管理能力,促进学生工作队伍交流学习,提高工作热情,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增长业务技能,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二、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李海涛   郭  超
    组  长:罗  杨
    成  员:尹奇峰、曹强胜、孙国芳、王京海、陈黎明、刘建仁
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尹奇峰(兼)
副主任:刘建仁
    成  员:徐长国、唐桂英、吴  丹、李锦桂、徐慰慰、柳  婷、杨  漾、陈  琳、赵晓娟、张妮斯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岗辅导员
    四、比赛时间:
    笔试:2014年3月13日
    面试:2014年3月14日
    五、比赛内容、规则
    竞赛分为笔试与面试两部分。
    1、笔试(占总分25%)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或电脑机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考试内容包括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资助帮困、心理咨询、招生就业、党团工作等方面内容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相关政策法规等。题型均为客观题。时间30分钟。
    (2)博文写作(或公文写作):博文写作采用模拟发布、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根据统一命题撰写微博,综合考核辅导员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公文写作采取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与工作相关公文的格式、内容的把握及基本文字水平,包括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工作常用的写作文体。
    2、面试(占总分75%)
面试各部分均为百分制,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
    (1)班情熟知(15%):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考试内容包括:
    ①按图索骥。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即:将某参赛选手提供的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个人照片各一张(照片为一寸红底寸照)及姓名,全部录入计算机。考试时,由该参赛辅导员在计算机上逐一辨认学生照片并自己录入该学生的姓名,该项目限时15分钟。
    ②鱼目混珠。随机抽取参赛辅导员4个学生的照片,与其它参赛辅导员的6个学生照片进行混合排列,每张照片下面标有序号,由参赛队选手依次从10张照片中挑出本队选手的学生所在序号,挑序号时间为1分钟,照片辨认只有一次机会,未答对序号的不能猜名字,选对序号说出名字,时间为1分钟,该项目限时2分钟。
   ③描述定位。由参赛辅导员提供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个人照片各一张(照片清晰,易识别)及基本情况资料(包括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党员、团员、群众>、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市县>、寝室号码、家庭经济情况<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四个层次>、奖惩情况<何种奖惩,限校级以上>、学习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困难四个层次>等九项基本信息),随机抽取参赛选手的1名学生信息进行考核,参赛选手可逐条任意挑选除姓名外的8项基本资料查看,直到选手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时间为1分钟以内。
   (2)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10%):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如使用背景音乐、PPT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3分钟。
   (3)主题演讲(10%):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选手提前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
   (4)主题班会(10%):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主题班会视频包括2分钟的班会阐述和10分钟班会展示。
   (5)案例分析(15%):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试题以文字描述或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赛队员抽题后,有2分钟准备,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时间不超过3分钟。
   (6)谈心谈话(15%):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按出场序号依次将单号和紧跟其后的双号两参赛选手组成一组,开展谈心谈话。每组参赛选手互为“辅导员”和“学生”,即单号参赛选手A以辅导员身份先与双号参赛选手B以学生身份就某个话题开展谈心谈话,此环节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然后双号参赛选手B以辅导员身份与单号参赛选手A以学生身份就另外一个话题开展谈心谈话,此环节的时间也不得超过5分钟。每组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随机抽取谈心谈话话题,每组选手须互相交换对方话题,但不得相互交流和讨论。(每种身份评分按100分制,取参赛选手两种身份得分的平均值)。
    六、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七、活动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二)参赛辅导员要认真、积极准备,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在竞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三)相关基础知识题库将于2月21日前上传至学管群共享里面,各系辅导员自行下载。

    附件:1.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辅导员名单一览表
             2.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4年2月18日

19

2014.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