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禁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

为保护师生健康,减少烟草危害,提高师生员工禁烟意识,努力营造环境优美、文明向上、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基一函(2014)1号)和湖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学院禁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附件: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禁烟工作实施方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禁烟工作实施方案

 

为保护师生健康,减少烟草危害,提高师生员工禁烟意识,努力营造环境优美、文明向上、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基一函(2014)1号)和湖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南省有关学校禁烟工作的文件精神,大力开展禁烟宣传活动,使我院广大师生人人了解国家的控烟和禁烟政策,人人了解吸烟的危害,自发参与禁烟工作。建立和完善禁烟制度,加强文明创建和监督考评力度,在全院形成良好的无烟环境,努力降低吸烟人群,使全院师生员工形成戒烟、拒烟、劝阻吸烟的良好氛围,为我院师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禁烟工作机构及职责

1、各处(室)、系(部)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全面禁烟工作,并指定1名以上监督员进行巡查;

2、学生禁烟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学生禁烟情况的巡查落实。

三、主要措施

1、各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和健康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积极宣传吸烟的危害和禁烟工作的内容,明确规定全体师生员工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此项工作要求在3月10前完成,由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和检查。

2、学院各处(室),系(部),对所属人员、办公区域,以及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管理;后勤处对各楼宇建筑物及其内部公共场所进行管理。要求设置禁烟标识、撤走烟灰缸、张贴禁烟标语。此项工作要求在3月5日前完成,由宣传统战部负责监督和检查。

3、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办公室、无烟会议室、无烟教室、无烟实验室、无烟宿舍活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宿舍等室内场所完全达到禁烟要求。此项工作须长期执行,并纳入到本年度先进(文明)单位评比,由宣传统战部、学生处负责实施。

4、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向全院师生员工发起禁烟倡议,在师生中开展支持禁烟签名活动,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通过宣传橱窗、院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校内煤体积极宣传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措施。此项工作在新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集中进行,平时分散进行,由院团委、宣传统战部负责实施。

5、学院禁烟办公室和学生处将不定时对学院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巡查结果将适时通报。将师生员工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

6、禁烟标识、禁烟标语由宣传统战部统一购买和制作,各单位于3月3日到宣传统战部办公室领取。

四、阶段安排

1、2月16日至3月1日为各单位自查阶段,对本单位吸烟人员进行调查统计。

2、3月1日至4月1日为各单位集中整改阶段,创建无烟办公室,无烟校园。

3、4月1日至4月15日为考核验收阶段,各单位要将禁烟工作成果及好的做法以纸制形式在本单位醒目位置集中展出。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宣传栏、橱窗、禁烟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

2、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禁烟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3、各单位要对师生吸烟人群进行调查统计,确定重点干预对象。

4、不吸烟的师生员工要积极监督、帮助吸烟人群做好戒烟工作。

25

2014.02

分享